close
房貸二胎二胎年息6趴2胎房貸銀行年息6趴台南防水新頭殼newtalk2014.07.25 黃翊琪、張容瑄/台北報導

台灣高等教育產業工會今(25)早在教育部門口召開記者會,偕同台北城市科技大學、中州科技大學、育達科技大學和台北海洋技術學院等數十名教師一同發表訴求,反對各大學違法解聘、資遣教職員,是惡化教育品質。高教工會組織部主任林柏儀指出,過去5年私立大專院校已有高達上千名專任教師自校園消失,校方竟是以惡質評鑑、超額教師為由,強迫「自願退休」,教育部卻縱容與漠視。

過去5年私立大專院校師資從31189減少至30226人,大多是惡劣資遣、自願退休為名離開學校。台灣高等教育產業工會理事陳尚志認為,教育部訂定的最低生師比基準32:1,許多學校濫用來計算所需教師,而成為校方資遣「超額教師」的藉口。林柏儀表示,每個國家都面臨過少子女化的問題,沒有一個國家是用大量刪減師資來因應,「少子女化可以是轉機,若改變生師比,每班的學生減少、員額不變,得以改善教育品質。」

然而,許多大專院校持續刪減師資,原因並不是少子女化,而是為了校方利益,將學校視為學店在經營。林柏儀舉例,育達科技大學的班級數從原先的202班增加到204班,顯然未受到少子女化影響,但卻在今年7月預定強制資遣11位老師。

其中一位遭育達科大資遣的企管系老師陳彥彰就說,校方以「系統性不排課」為由,說他們是「超額教師」,但全校有21位老師超鐘點,另外兼課老師達79位,尚有待聘課程39門,顯然是與「以裁員增加利潤」、「以兼任替代專任」等「學店作風」有關。

另外,台北海洋技術學院老師劉釗過去2年曾向教育部寄發50封陳情書,教育部皆回應這是老師和學校間的契約關係,又把責任推回給學校,劉釗質疑,「那請問我要你這個教育最高主管機關做什麼?」

劉釗說,台北海洋技術學院以「評鑑制度」來逼退老師,「一級主管可加20分,一般老師要記嘉獎才可以加分,40支嘉獎才比得上一級主管的分數,嘉獎記功還要校長同意,去年本系有好多位老師要記功嘉獎,全部駁回。」其中一項加分指標竟然是「招生績效」,每個老師要在教學、研究之餘負責招生工作,「老師上課個5分鐘,就跑去看看電腦,看招生組有沒有消息,因為招生才有分數。」

林柏儀表示,這就是各大學的「學店化」現象,老師的本職應是教學與研究,不該用招生或行政工作作為評鑑指標和義務,現在老師反而成為學校董事會的奴隸、勞工,影響整體高教環境,無法保障學生受教權。輔仁大學心理學系系主任何東洪比喻,這就像是「關廠工人抗爭」。

林柏儀點出,儘管教育部對教師解聘、不續聘、資遣案有進行審查,但若學校勸誘教師辦理「自願」退休或強制資遣,教職員若不願接受,校方就聲稱「不自願辦,學校就會讓你退休金都拿不到」。

對於抗議團體訴求,教育部人事處專門委員馬榮財出面表示,學校逼迫老師離職應屬於「個案」,因每位老師的樣態不同。而教育部會針對高教工會提出的幾所問題學校做調查,要求各校提供近1、2年老師離職的相關資料,也請在場的工會團體以及當事者提供書面資料,教育部會帶回去做各單位的協商。

在場抗議團體立即反駁馬榮財的「個案說」,並堅持與教育部代理部長和官員面對面會談,質問「人都到場了為什麼不能進去談?」,還說許多老師都是特地北上陳情,教育部應選擇直接面對當事人(勞方),而非向學校(資方)要資料,希望能有一個多方的協商會議。

教育部技職司專門委員姜秀珠表明,不容許任何公私立大學違法解聘教職人員。她也承諾,經教育部內部討論過後,會在9/28以前舉辦教師、學校、教育部、高教工會的4方會談,優先處理個案。對此,高教工會表示,若教育部沒有實現承諾,或無任何改進,他們將再度走向街頭抗議。


本文出自: https://tw.news.yahoo.com/大學違法逼退教職員-教育部-個案-102350827.html台南防水2胎房貸銀行年息6趴轉貸0918082588長鑫行工程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林韋定塞楔你從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