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民間二胎房貸二胎房屋二胎轉貸0918082588(中央社記者陳至中台北26日電)丘成桐中學數學獎今天揭曉,金牌作品從報紙上的蜂巢遊戲獲得靈感,但仍是一個「沒找出完美結果」的研究。

丘成桐數學獎由中央研究院院士、費爾茲獎得主丘成桐創辦,目的是鼓勵有志從事數學研究的青少年。獲得金、銀獎的學子,未來如果選擇就讀數學相關系所,可以獲得高額獎學金。

今年第6屆金牌得主、北一女中二年級學生朱雅琪的作品是「蜜蜂路徑—找回失落的數字」,靈感來自報紙的蜂巢遊戲,題目預先在幾個空格中給予數字,要求從1開始,以相鄰不間斷的方式,把數字填入其他所有格子。

朱雅琪嘗試以數學探討遊戲,以找出「如何事先給最少的數字,並使題目的解答唯一」為目標。但朱雅琪並沒有達成終極目標,只找到最小值的「上界」。

台灣大學數學系教授張鎮華表示,朱雅琪嘗試的不是傳統數學題目,困難度高、很容易失敗,「要有非常大的巧思,才能做出些什麼」。

張鎮華表示,朱雅琪自己發展出一套數學方法,而且透過極佳的「數學作文」能力,把推理過程清清楚楚地論述出來,讓評審相當驚訝。朱雅琪的文字功力,甚至勝過一些數學研究所碩士生。

朱雅琪表示,這個題目沒有任何已存在的數學工具可運用,所有東西都必須自己建構、定義。最後雖然沒解出「完美結果」,但過程已讓她獲益良多,她會再努力做下去。

今年銀牌作品「過已知三點之正多邊形及稱引多邊形之性質研究」,得主是高雄中學一年級學生姚尚汶。他從國中二年級開始,就開始解這個題目,整整花了3年,甚至一天12小時都蹲在電腦前,最後是「在腦袋Google了一下」,套用曾經看過的數學原理,才成功解出。

姚尚汶說,他喜歡數學,但更喜歡與人接觸,大學數學系所的課程,可能不是他志趣所在,未來可能會往商管科系發展。1030726


本文出自: https://tw.news.yahoo.com/丘成桐數學獎-找蜜蜂路徑摘金-072550047.html2胎房貸銀行年息6趴台南防水台南防水民間二胎年息6趴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林韋定塞楔你從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